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16级本科生级主任周青教授给毕业生的寄语

微信图片_20200622110414.jpg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大家好!

 

很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在今天的车辆学院毕业典礼上给同学们讲几句话。我和这届毕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都有很多交流,我最近参加了十多位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过去4年里我一直担任今天毕业的汽6年级的年级主任,最初两年还做过机械612班的班主任。

 

同学们可能觉得今年毕业典礼的形式很特别,或者说,我们这半年尽见证历史了。在某种意义上,这其实是好事,毕竟让大家多了一些经历。我还记得4年前我参加学校的新班主任培训,培训老师讲到了一点让我印象很深。他说,九零后是第一代在中国社会基本进入富裕时期长大的,也是第一代在互联网时代长大的,这两个特质使得你们和八零后都有不少区别。大家基本都是处于顺境,整体上很自信。过去半年里,大家在网上上课,在云端做毕业论文,今天、明天、后天参加清华的云毕业典礼,就业的选择少了一点,出国深造的麻烦多了一点,这些或许都谈不上是太大的困难,最多只是不太普通的经历。

 

我是六零后,八十年代上大学,我感觉自己的运气相对比我再年长一点的老师们来说是非常好的了,但我还是可以说,过去40年里我所经历过的很多场景,要比这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更不一般,那些场景对我个人也算不上大的困难,但至少造成过对内心更大的冲击。我讲这个话的意思是,大家这半年经历的这一点点,相当于一个实习或社会实践,为你们今后大概率会遇到更大的困难、更震撼的场景铺垫一些心理准备。但无论如何,我们处在技术大发展的时代,即将进入智能时代,经济全球化的步子会放缓,但不会停止,你们的机会还是很多很多,你们更经常面临的困扰将是,选择什么更好,而不会处于没有选择的境地。

 

同学们多数是20岁出头,研究生们二十五六岁,刚刚完成大学本科或研究生学历。我们的大学本科在某种意义上和中小学一样,都是系统性学习。大学培养不只是让大家学到了很多重要和有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使你掌握了自学能力,使你掌握了非系统性学习的能力。从学校毕业只是给了你一个进入社会的台阶,使你具有了终身学习、不断提升的意愿,能更好的走今后的路。后面的困难更多,但路也很宽,机会众多,只要大家有能力、有意愿,错过了一个好机会,还有更多的机会。

 

作为教师,为什么我今天要刻意强调未来呢?

 

一是按照经济学原理,对年轻人来讲,未来比过去价值更高。无论你在清华是“学霸”还是“学渣”,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我和汽6年级的多位同学私下聊过,无论你在清华是多么辉煌的“学霸”,五年八年以后,恐怕你自己都不好意思再提自己在清华的辉煌历史了;假如你认为你在清华的几年里很渣,只要你今后几十年好好努力,也不在乎过去的这4年经历是否“很渣”。几年后如果你自己不提的话,没人知道你曾经是“学渣”。在我几十年的经历里,我见过很多成功的“学霸”和“学渣”,也见过若干不成功的“学霸”和“学渣”。

 

二是因为学生是大学最主要的产品,毕业这个环节只是第一道产品验收,交付给社会。这个产品的保修期、维护期和进一步的成长期至少还有二三十年的时间,同学们今后20年发展得好,才能证明老师们过去几年设计生产的产品合格。而这个产品的性能和表现还不完全取决于生产者,更取决于你们。这就是为什么我今天在这里代表所有车辆学院的老师嘱咐同学们,今后一定要好好发展,因为这不仅关系到清华的声誉,还关乎老师们今后的职业饭碗和职业生涯。

 

我祝愿同学们前程美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