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兵器定向生代表梁志龙在车辆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梁志龙,兵器6班本科生,学籍院系为材料学院,曾任兵器6班团支书、兵6党课小组长、车辆学院团委副书记、清华大学学生湖湘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等。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清华大学综合优秀奖、科技创新优秀奖、社工优秀奖、清华之友泰豪军工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国防定向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毕业后在自动化系攻读博士学位,签约单位为兵器207所。

3W3A8146.jpg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2016级兵器定向生梁志龙。很荣幸可以在这里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四年前,我与众多同学们一起,怀揣着光荣与梦想,激动与热望,踏进清华这座美丽的园子。光阴似箭,时间的指针拨到了今天,而我们也即将迎来本科生涯的完美收官。在这一路上,我们有太多的感动与难忘,共同的泪水与欢笑。忘不了“车夜狂欢”的舞台与灯光,忘不了“马杯夺冠”的喜悦与呐喊,忘不了“甲团风采展”的期待与联欢,还有紫操的夜跑、学堂的木桌、深夜的大作业、四季的清华路,我们都一起经历、一同走过,汇聚成“清华车辆人”的印记。


作为一名兵器定向生,我和同学们一样,在四年的学习生活中经历过高潮,也经历过低谷。大一时还未完全适应大学学习节奏的我,面对身边非常优秀的同学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但是班主任、辅导员的引导与鼓励,兵六班集体、院系大家庭的互帮互助让我和大家一起,找到了方法与方向,在面对各种挑战与机遇时有了更多的勇气。这是我,也是和大家一起,作为车辆人的小幸运。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今天在场的全体本科毕业生向清华车辆的老师与辅导员们表达最真挚的感谢。


在我们入学时,邱勇校长赠给我们的《瓦尔登湖》中说道,“我希望生活的有意义,我希望活的深刻,并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然后从中学习,以免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活过。” 在清华的四年,学校为我们追寻意义的道路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无数的可能。我们或许走了直径,或许走了曲途,但是只要我们在四年里没有忘记年少时的初心,努力去找寻、去诠释在清华的意义,我们就没有辜负这四年的自己,我们就已经勇敢的活好了这四年的青春。


四年的时光荏苒,我们或许会有留恋,但是我们都可以为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感到荣耀。今天之后,我们将奔赴不同的人生道路。我们将去到实验室深造,也会去到工作岗位承担项目。相信若干年后,在座的各位也能够成长为学术大师、治国栋梁和兴业英才。相信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也能够以清华车辆四年的生活作为不懈的动力,把握今后的机遇,战胜未知的挑战。直挂云帆,长风破浪。


 最后,化用周总理的一句话与诸君共勉,“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在中国崛起的关键际遇,我们未来可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