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战胜疫情,完成学业 ——致车辆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轰然打响,病毒的肆虐和疫情的发展,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英勇奋战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共同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

2月3日上午,全校师生同上一节课,校党委书记陈旭和校长邱勇直播讲解师生们关注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即将开始的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调整安排,提出了“师生同心战疫情,从我做起卫家国”,指出这是一场清华全覆盖的综合战“疫”,一场全员齐上阵的立体战“疫”,一场携手卫家国的同心战“疫”,向全校师生提出要求: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加强防护,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勇于进取,尽责担当,严守纪律。全校师生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努力,战胜疫情,拥抱春天。为了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学校制定了延期返校,正常教学,发挥优势,保质保量的教学方案。

车辆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指导组,有序推进课堂教学、招生、毕业、培养等各个教学环节。我们学院春季学期共有41门课程,这几天所有任课教师和教学管理老师已经提前投入工作,确认了每一门课程的授课方式、安排好课程助教,重新调整课程方案,并根据新方案测试雨课堂的各类功能,同时制定一套备选授课方案,为在线授课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在教师群中,我们看到老师们全天候热烈交流使用雨课堂和视频系统的各种技巧,力争把最优的课程效果呈现给大家。有些老师还提出,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产出一批精品在线课程。这其中体现了我们老师重视教学和育人工作的一种态度,一种言传身教,一种责任担当。

同学们,你们是否也是每天醒来第一时间点开疫情通报,看一下全国的确诊人数,看一下家乡的数据,可能还要看一下男朋友或女朋友家乡的数据。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当前的疫情防控战斗中,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一个人都要尽一份力量,对此我向你们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同学们担当作为,控制疫情就是对国家最大的担当。同学们,无论你们身在何地,都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严格执行国家、当地政府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统一要求。在收到学校返校通知前,请全体同学务必不要提前返校。车辆学院的每一位同学,不仅要保护好自己,还要协助保护好家人,配合学校完成个人健康出行信息日报,协助所在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大家能够在家人和社区中积极宣传科学防护知识,以科学的态度认识和对待疫情,合理作息,适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做好个人和家庭卫生,不聚集,少流动,勤洗手,戴口罩,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第二,希望同学们主动学习,完成学业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梅贻琦校长在1936年4月《致全体校友书》中提出,“夫国难维已至此,然吾人决不可自坏其心理之长城,吾人自己之职责决不可放弃”。坚持学习、自主学习是清华的优良学风。希望大家能够理解学校“不停课”的本质含义,我们不仅仅是在线上课,还要按照教学日历按时按点上课,要同一课堂的学生一起上课。这对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希望大家自立、自信、自制、自强,以勤奋刻苦、积极主动、迎难而上,勇于挑战的学习态度投入到学习中,集体学,齐步走,有收获,共成长。

第三,希望同学们保持交流,超越空间、远程交流是在清华学习的新模式。同学们,你们当中有人迈入清华园始才半年有余,刚刚适应了清华的学习方式与强度;有人正在完成学位论文,正处于毕业之前的关键时期;有人踌躇满志,做好了新学期的成长规划,正准备施展拳脚……在疫情防控期间,你们在学习上,在科研上,在生活上,可能会遇到各种困难与压力。希望同学之间要加强联系,主动关心,互相鼓励,希望师生联络不断线,课程互动不断线,学术研讨不断线。校歌有言:“莘莘学子来远方,春风化雨乐未央”。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虽然还身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但是我们可以在线上课堂、远程交流中营造一个春风化雨的教育环境,在这里,每一个同学,每一个老师,我们携手并肩,砥砺奋进。

肴核仁义,闻道日肥。希望同学们保持冷静,保证学业,在家要多学习,多锻炼,多劳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希望同学们以大局为重,以国家为先,以清华为荣,做奋勇争先的车辆人,让我们共同期待在清华园再度相会的那一天!

李建秋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