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车辆学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荣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2020年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院以第一完成单位和第一完成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再创科研新辉煌。获奖项目为张俊智老师团队的“车用高性能制动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李亮、宋健老师团队的”商用车机械自动变速式混合动力系统总成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

“车用高性能制动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瞄准汽车强国核心零部件自主创新战略需求,针对卡脖子总成——制动系统,原创压力限差阀芯振颤控制技术,实现了制动压力精准快速控制;原创制动介质动态平衡技术,为制动能量高效率回收扫清了障碍;原创动态负载高精度加载技术,为高性能制动系统开发提供了关键实验条件。高安全控制、高能效回收、高精度加载关键指标均优于国际垄断供应商。自主技术及产品实现大规模应用,经济效益巨大,打破国际垄断且形成了国际竞争力。


图为张俊智教授团队场外合影.jpg

图为张俊智教授团队场外合影


转鼓试验.png

转鼓试验


“商用车机械自动变速式混合动力系统总成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发明了机械自动变速式并联混合动力系统总成;研制了具备多档位变速与多模式切换功能的动力耦合装置;研发出系统驱动、制动过程中安全及平顺性控制技术;提出了整机高效节能优化控制方法,节油率达45%。开发了商用车并联混动、混联混动等多个系列产品,成果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3项。产品应用到重汽、东风、福田等10万多辆新能源汽车上,并出口欧盟、澳大利亚等国际市场。近三年直接经济效益约53.7亿元,打破了国际垄断。应用车型累计节油约69万吨/年,CO2减排约216万吨/年。


图为李亮教授在颁奖现场.jpg

图为李亮教授在颁奖现场


商用车机械自动变速式混合动力系统总成.png

              商用车机械自动变速式混合动力系统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