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活动
车辆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迎新会

8月20日晚,车辆学院2019级研究生迎新会在五教5203教室举行。车辆学院院长杨殿阁、党委书记李建秋、党委副书记李升波、教师代表、院长助理王志、研工组组长聂冰冰、部分学院研工组助理、研团研会骨干成员以及全体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迎新会。迎新会由聂冰冰主持。

聂冰冰老师主持车辆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迎新会.jpg

聂冰冰老师主持车辆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迎新会

杨殿阁首先对新生加入车辆学院大家庭表示热烈祝贺,随后介绍了车辆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规划、科研成果与影响力等方面的工作与成效。杨殿阁指出,汽车“新四化”带来汽车产业和移动出行的革命,当前汽车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大量ICT企业瞄准汽车产业和人才,在这种技术浪潮中同学们要坚持把个人事业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在未来的学术方向与职业选择中坚持梦想,坚持初心,助力中国汽车强国梦。

车辆学院院长杨殿阁老师致辞.jpg

车辆学院院长杨殿阁老师致辞

教师代表、车辆学院院长助理王志分享了科研工作的三点心得。首先,“科研就像打仗,要学会享受过程”,在攻克一个个“山头”的过程中要学会发现科学之美,快乐地享受科研的过程;第二,“科学研究有规律,由外至内升降维”,在研究阶段要升维——揭示机理,在应用阶段要降维——找出解决方案,由外至内、由繁至简;第三,“科技高峰无止境,愿做努力攀登人”,研究生阶段的工作就像是探险,要靠自己主动、大胆、细心的去探索。王志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中要敢于质疑、敢于发表独特观点,锻炼独立创新能力,积极投身于中国基础科学研究中。

车辆学院教师代表王志老师分享做科研心得.jpg

车辆学院教师代表王志老师分享做科研心得

研团总支书记、2018级硕士研究生贾姝超作为在校研究生代表发言。贾姝超提到,清华园向大家提供了很多优质的资源,车辆学院为大家打造了实现“汽车强国梦”的良好平台,作为清华研究生不仅仅应从学校和学院提供的资源中受益,更要肩负起清华车辆人的责任,创造自己的价值。

车辆学院研团总支书记贾姝超同学发言.jpg

车辆学院研团总支书记贾姝超同学发言

最后,党委书记李建秋寄语新生,对大家即将开始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深刻认识当前形势,努力攻坚克难,我国正面临严峻的国际挑战,我们应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研究生作为科研战场上的战士,应尽己所能助力我国在中美科技创新之战中胜出;第二,增强集体主义与社会主义价值观,在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应增强组织观念、增强大局观和全局观,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共同建设优秀的研究生集体,同时积极加入共产党,真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第三,正确看待导学关系和同学关系,学会换位思考,在学习和工作中应互相学习借鉴;第四,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学术作风,做学问要下苦功夫,坐冷板凳,勤奋为学,志趣驱动,通过良好的学术作风发现科研的迷人之处,抵达学科前沿,成为中国科技创新中的主力军;第五,做好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工作和科研是相互促进的,希望同学们通过社会服务锻炼综合能力,在承担社会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成长的高度,成为“双肩挑”复合型人才,这既是清华对大家的要求,也是同学们成长的动力。

车辆学院党委书记李建秋老师致辞.jpg

车辆学院党委书记李建秋老师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