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职工
首页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校友风采
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成立

2019年10月12日,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成立大会在美茵河畔城市法兰克福的Mövenpick Hotel会议大厅开幕。来自德国、英国、瑞典等欧洲各地的50余位汽车行业中德清华校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联结起欧洲汽车行业清华人的一幕。


应邀出席成立大会的有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杨殿阁教授,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负责和清华大学双硕士交换项目的Peter Hartges先生,宏景智驾CEO刘飞龙校友,及德国Jost World人力资源总监Thomas Erbach先生。


德国亚琛大学前汽车学院院长Wallentowitz教授特意发来了视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会长陈国辉博士致大会开幕词,他首先感谢各位嘉宾和欧洲各国校友代表能够齐聚法兰一起见证行业校友会的成立,接着介绍了该行业校友会成立的初衷和愿景。他希望汽车行业校友会能够给欧洲各国的清华校友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紧紧围绕有利于校友的联络,有利于学校的发展,有利于行业的进步来开展工作。


陈国辉会长介绍行业校友会初衷和愿景.jpg

陈国辉会长介绍行业校友会初衷和愿景


专程为参加本次成立大会从北京飞来德国的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杨殿阁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他强调,学院一直在重点布局前沿学科,有力拓展国际合作,院内的多位院士以及教授负责和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的科研项目,为我国在汽车工业新四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学院还在教育教学和学生培养上进行了重大改革,以面向未来汽车产业制定了新的人才培养体系。杨院长还介绍了汽车行业校友会在国际国内各地成立及发展的情况,他希望欧洲的汽车行业校友会能够继续秉持“构建平台、加强联系、服务校友、服务母校”的宗旨,服务于欧洲汽车行业的全体清华校友。


杨殿阁院长介绍车辆与运载学院的情况.jpg

杨殿阁院长介绍车辆与运载学院的情况


亚琛工业大学和中国高校双学位项目负责人Peter Hartges先生回顾了清华亚琛双学位项目的历程,在“Studying Together,Researching together”的宗旨下,从2001年不到30名清华学生到2019年清华亚琛两边近百人的交换学习,清华亚琛双学位项目已经成为了中德大学之间合作教学和学术交流的模板,为中德汽车行业培养了大批具有专业能力以及国际视野的人才。


Peter Hartges回顾清华亚琛交流项目.jpg

Peter Hartges回顾清华亚琛交流项目


随后,杨殿阁院长向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会长陈国辉博士授旗,宣告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正式成立。


短暂的午餐之后,成立大会赞助单位宏景智驾的创始人,CEO刘飞龙校友介绍了宏景智驾的团队以及公司的发展方向,他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自动驾驶系统Tier1供应商,自主研发车规量产级高级自动驾驶功能域控制器。刘飞龙博士在介绍中提到宏景智驾的设计方案和性能直接对标国际顶级Tier1供应商博世、大陆,计划未来在全球市场落地的量产L3/L4方案到达国际先进水平。


宏景智驾CEO刘飞龙校友做报告.jpg

宏景智驾CEO刘飞龙校友做报告

之后,中车新材料技术公司创新中心的负责人韩强校友介绍了近年来中德企业并购的情况,并指出中国企业在收购德国企业后很有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韩强校友谈中德并购.jpg

韩强校友谈中德并购


在随后的技术分组讨论中,校友们分成了自动驾驶、新能源、工业4.0、中德企业并购四个小组。大家各抒己见,关于行业的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自动驾驶落地的难点、电动汽车的碰撞安全、工业4.0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中国资本收购德国企业后的挑战,每个人都从自己的角度提供了独特的见解。讨论的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大家仍然意犹未尽。


校友们分组讨论.jpg

校友们分组讨论


“Coming together is the beginning. Keeping together is progress. Working together is success”,福特汽车创始人福特先生的这句话正是我们汽车行业校友会的宗旨。来到一起只是开始,接下来的行业校友会应该如何发展,校友们对它有着怎样的期望,在“你们眼中的行业校友会”讨论环节里大家纷纷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想法。来自英国的吴昊校友提出可以在欧洲各国轮流举办年会,增进欧洲各国校友间的交流。德国各地区的校友们还提出除了欧洲官方的交流平台以外还可以建立区域内的交流平台以便校友们能够更加频繁的沟通。


全体校友和嘉宾合影留念.jpg

全体校友和嘉宾合影留念


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成立大会在校友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会长陈国辉博士向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也感谢了大会筹备组所有校友的辛劳和付出。成立大会结束之后,在法兰小院坝餐厅举行了晚宴庆祝,与会嘉宾和校友们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